医健热土圆桌对话:来乐城的机会在哪里?关注乐城2.0

发布时间: 2021-03-29 15:24:39  点击量:

3月26日,第四届中欧-CCTMIS转化医学产业论坛暨中欧校友智慧医疗协会成立大会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隆重召开。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海外先进医疗技术加速引进路径”,尤其如何应用好海南博鳌乐城的全中国最开放的医疗特区政策,全体与会嘉宾有一场深入的圆桌讨论,干货满满,值得医健领域的从业者给予特别关注。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圆桌讨论环节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勤主持。参与嘉宾包括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鸿涛、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副会长高惠君、前赛默飞全球实验室总裁Mr. Joseph Tang(邓径辉)、艾尔建美学副总裁、日本及亚太地区总裁王炜和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五期学员代表,珠海泥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葛俊琦。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2.webp.jpg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图:圆桌对话嘉宾合影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王勤.png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图: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勤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王勤:请问刘哲峰副局长,对于创新型海外医疗项目,包括国内创新医疗项目,在乐城的机会在哪里?
刘哲峰:对于境外企业来说,除了排名靠前的大型企业,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小型企业,他们手上握着很多知识产权,有高精尖技术,但因为规模不大,以前看不懂中国市场,也没有勇气、途径、意愿进入中国市场,未来乐城将为这些企业打开一个进入中国的快速窗口。尤其是我最近关注罕见病多一些,用乐城真实世界小样本数据,快速审批,拿来就用,我们可以实现双赢共赢:企业可以进入中国,甚至不需要上市,直接用就好了,就可以解决这个病种人群救命的事情。这对于境外企业来讲,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是一个相当大的规模。
对于境内企业,尤其创新企业,请大家首先关注乐城。现在各个部门,包括发改委、商务部、海关、财政部、卫健委、药监局、中医药管理局等,都把自己过去想做没法做没做成的事都在往乐城放。接下来乐城的正面清单会非常长,负面清单会非常短,可以做很多事情。大家来这里,先不说自己的产品,至少来了以后可以跟顶尖国际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培训,这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也是一个碰撞的过程。我们改革开放不也就这样打开国门,让先进的进来促生我们自己的内生动力?乐城本身是高新技术产业转化基地,也是国务院设立双创基地,我们的专利注册,通过真实世界加速辅佐我们的原有国产药械上市等等,都有大量的机会。
客观讲,现在乐城目前只发展到1.0阶段,还是以境外药械引入为主要发力方向和借着这个过程当中完善真实世界审评体系。2.0版本就是我们原研的,自己的科研创新产品在这里转化应用。大家可以关注一下细胞医疗方向,在乐城将迎来一个大的爆发。把过去市场上乱象,在国家严管基础上筛掉很多不正规的产品,用法律方式确保在乐城可以用上正规的产品,这是未来一个很大的方向。医美、抗衰也是我们将重点扶持一个方向。
 
王勤:请问刘鸿涛副局长,先进药械目前审批过程中是更看重产品先进性,还是更看重产品成熟度?
刘鸿涛:乐城设立主要是作为一个国际性窗口,大家可能看过电影《我不是药神》,这里面不能简单说是考虑先进性,主要还是看国内这个药的急需性。通过乐城这个窗口第一步先把在美国、欧洲、日本已经上市,国内没有的药品引入。其次是安全性要考虑,实际上我们从乐城进来的药,很重要的是建立在对国际上前十药企的信任基础之上。我们有这么一个窗口实现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借助真实世界数据,国内的药可以率先申报,有一些药国内可以先有,当然这有一个过程。
 
王勤:请问高惠君老师,您觉得我们去年年底挂牌长三角分中心,未来会对上海以及长三角周边这些医疗器械审批有什么投入?
高惠君:这个话题很敏感,大家对于分中心建设是期盼非常高,但上海分中心和广东分中心还是有一些职能上区分。按照前期想法,我们会聚焦生物技术、产品,当然这是个人的观点,生物产品确实是有发展前景,上海研究机构的研究能力也是到一定地步,所以我觉得这是有一个优势。我们医疗器械这一块智能化的产品,机器人、大型影像设备,这一块是我们上海地区希望重点去推动的,而且这也是上海地区审评技术人员优势聚集的地方,这个优势能够有所发挥,所以我觉得这个高端智能化医疗器械应该是上海今后发展重点。
 
王勤:请问邓径辉先生,在您整个资源库里,您会带哪些项目来乐城?
邓径辉:有可能我会先了解中国医疗器械赛道,看看哪些技术是需要的,也会从进口替代层面去考虑。如果是在医疗器械,我是考虑刚才高老师说的,高智能领先器械其他国家没有的。
 
王勤:请问王炜先生,未来进口申报过程当中您觉得会有多少产品基于乐城进口上报?
王炜:我觉得已经打开窗口了,我们会将尽可能多产品都引入海南,但是怎么利用这个数据引入全国,不光引入产品的问题,我觉得是涉及医美在海南产业规划问题,这是之前提到的,本质上是用海南替代韩国、台湾、日本这些医疗旅游的市场,这是系统化的工程,我们很了解一些其他国家情况,我们是乐意参与整体框架设计,而不仅仅是几个产品拿过来。现在已经开始和一些医疗服务机构讨论合作。
刘哲峰:医美也是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这也是一个急需性问题,肿瘤是急需,一个大学生毕业整容也可以是急需。现在乐城有公立医院进来,医疗能力提升上去,医美将是一个爆发式的口子。
 
王勤:请问葛俊琦先生,您以前是投资人,有很多项目达到高回报投资收益,您觉得乐城这样一个机会值得投资机构进驻吗?
葛俊琦:我之前是投资人,现在自己也是作为医疗器械创始人坐在这里,我对行业当中医疗器械在国内一些情况和发展态势,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包括医疗器械领域整体并购频率,产品业态还是以进口替代为主,99%医疗器械可能是仿制加微创新,第三是同类企业比较多,国内医疗器械发展情况还是比较早期,机会比较多,整体规模创新性和集成度不是很高,对于我们早期初创型或者是创新性比较强的公司整个机会还是比较大。我今天作为中欧五期小伙伴代表,首先前面演讲中介绍说加快审批,包括注册制,包括上海可以给医疗器械绿色通道,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幸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和时代。也希望乐城的1.0版本是给一些大型外企好的政策,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给初创型中小型企业多一些扶持性政策。

 
提问:我是做药物开发的,对于罕见病这一块非常有心得,乐城确实是做罕见病这块非常好的乐土。但是真正做原创东西,很重要的一点是监管机构对原创东西有充分的信心去审评,而我们好像希望能够看到国外有做的我们才敢评,希望乐城对此能有所布局,对我们非常创新的不管药品或者是医疗器械,我们要有非常好的审评队伍,对这些产品在审评上要打开,要进一步加快。另外,对于原始创新价值认识需要一个提升,支付的问题非常关键。我们看到在乐城有一些支付方面非常好的举措,这个对于罕见病药物开发非常好,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参观海南。
刘哲峰:乐城有罕见病中心,我们还会成立罕见病基金会,罕见病特别符合乐城技术,我们期待合作。
 
王勤:最后总结:如果关注海外医疗在国内一些机会,包括我们国内一些创新的医疗机会,引用王炜总的一句话,大家关注一下中国的字少事大政策,因为这些政策会持续性推进。而且我们可以说各个政府,各个监管部门都在大力推进和进行相关制度的创新。如何把握这个机会,大家多多关注,谢谢大家。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11.webp.jpg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图:论坛全景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Gqr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链接